时见

残疾人复健初期

【红海行动/顾顺x李懂】锋芒 09

*前文请点主页√

*本章过渡小甜饼

9.

在最好的年华里,你最难忘的景象是什么?

那个时候,李懂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踏遍祖国的壮美河山,作为军人,他也不能拿着旅游计划去国外游览名胜。但是他登上过军舰,见过狂风骤雨的混沌昏暗里,翻卷的海浪孕育出火红的太阳;他去过无边无际的沙漠,见过吞天噬日的沙尘暴过境之后骤然变蓝的天空;他还穿越过爱沙尼亚广袤的雨林,沼泽遍布无处下足的林地尽头,一只小鹿抬起头看他,目光警惕清澈。

是的,那些景象都能叫人铭刻一生。那时候他很年轻,有着炽烈的感情,强劲的身心和对未来和理想的不懈追求,所以这一切的美好震撼,到后来他垂垂老矣之时也没有遗忘。

但那都不是他最难以忘怀的。

他最珍视的记忆是在那个接近中午的清晨,阳光是流水,天空是海洋,它们淌进雪白的病房,他站在门外,却仿佛一架徘徊已久的游船找到自己的港湾。

在那之前,李懂一直认为罗星会成为他一生的执念和伤疤。那颗子弹在没入罗星的身体的同时其实也被埋进了他的心脏,他取不出来,于是只好由着它存在,时不时想起来是一阵剧痛,强行遗忘的时候也是粉饰太平。

直到那一天,他看见罗星在笑,是一个释然的弧。他的对面站着身姿挺拔的顾顺,他微微昂着头,从额头到下巴的几弯几折,在阳光里柔和得像是假象。然而那居然是真的,阳光包裹着他,色彩明亮温暖。

李懂看见顾顺的嘴唇一张一合,说出口的每一个字都带着沉甸甸的重量,却又轻得快要飘起来。他在说着他对李懂的信任与期盼,恳切又真诚,满怀有荣与焉的骄傲。

“李懂没什么做不到的,他都可以自己去解决。”

那个时候,李懂落下最后一个步子,顾顺看向站在门口的他,明亮的日光从顾顺背后漫过来,记忆同时将他裹挟。他记起他和顾顺的正式相识,顾顺也是这样昂着头撇他,目光骄傲挑衅,脸上挂着让他不爽的不屑一顾,活脱脱一只眼高于顶的花孔雀。顾顺以一种吊儿郎当的语气挑衅地开场,还连带着贬损罗星的意味,所以李懂看不惯他,也因此记住了他。

但是画面重合,记忆里的情感却发生了代换反应。顾顺的嘴角带着笑意,语气满怀骄傲,炽烈的日光成为他的背景,他看着他。

李懂不由自主地走过去。

每一步,踏过战场的硝烟,踏过遍地的血泪,踏过流逝的时间,然后走到他的身边。

——那里有光。

我想……

“李懂。”罗星的声音骤然响起。

“你别觉得对不起我,这又不是你的错。”他慢慢地,一字一顿的说着。

“你的现在也不会是活在对我的愧疚里,你还有很长的路,比我长,可能比顾顺还要长,而且你还那么年轻。”

李懂闻言猛得脚步一顿,罗星的话把他从一种浑噩混沌的状态里拔了出来,他还没来得及思考罗星这句话的意思,先是被自己将要做的动作给惊了。

见鬼了,我刚刚居然想去和顾顺那个花孔雀来个拥抱?

“罗星你太看得起他了吧?比我的路还长?”顾顺插嘴,语气跩得飞起,“他还差远了,哥分分钟秒他。”

李懂的额上青筋一跳,他觉得自己刚刚看到的听到的肯定都是幻觉,这个花孔雀怎么会说得出那种话……还有那个表情,假的吧!这家伙还是和正式认识那时候一样欠。

不能看着他嘚瑟,要扳回一局!

“你不是哥吗?我比你年轻啊,路怎么就不能比你长了?你老都老了能长到哪去。”李懂瞪起眼睛反唇相讥,但是顾顺不但没有被他气到,反而还露出了一种很奇怪的表情,而一旁的罗星已经笑抽了。

李懂:???

顾顺把脸上意味深长的神色给憋了回去,很是郑重地开口询问:“这样吧,路很长同志,咱们销了假去靶场练练?”他郑重的语调没坚持住三秒,一股子挑衅气又冒了出来,“让你看看到底是谁更长?”

似乎连罗星都看不下去了:“顾顺,你说话注意点儿,别老欺负老实孩子。”

“他欺负不了我,我也不是孩子。”李懂下意识顶回去,然后慢半拍反应过来,他刚刚顶了罗星的话。

“别道歉,打住。”李懂下意识想道歉,罗星却先他一步截住了话头,他微微地扬起嘴角,慢吞吞地接着说:“我只是现在躺在这儿,又不是以后都半身不遂了,医生告诉我可能会高位截瘫的时候我都能接受,现在本人未来无限大好,不需要你们一直捧着……你以前也不这样啊,我又不是啥易碎品。”

“我的未来会很好,你们的也是。”

李懂下意识看下顾顺,恰巧顾顺也在看他,顾顺目光深沉,他的背后阳光灿烂。

这一刻,李懂心里的那颗子弹被取出来了。

——在最好的年华里,你最难忘的景象是什么?

有的,有的。

那天阳光从远方漫到眼前,顾顺侧过头看过来,他的世界被骤然点亮。

9.

你曾在什么时候,感觉到这就是此生莫大的幸福?

顾顺一直过得很顺遂。小时候打架没输过,姑娘的表白信源源不断,成绩一直名列前茅。之后考上军校,他很早就被发现有成为狙击手的天赋,再后来加入陆战进入蛟龙,他身边的赞扬和讽刺从来就没少过。刚开始他会觉得开心,有种飘飘然的感觉,那时候他觉得这可能是幸福。只是在真正经历了生死之后,他才发现自己曾经的肤浅。幸福是父母安康家庭美满,是在战场上活着回来,是当他得到获救的中国人民的感谢时心里油然而生的情绪。

但是家庭的幸福是普世的,活着回来与其说是幸福不如说是庆幸,而得到人民的感谢的幸福不止属于他顾顺,更是属于他军人的身份和他背后的整个国家。

所以那些不够,不够独一无二,不够惊鸿一瞥却足以延续一生的特殊。

但是在某个记不清年月日的清晨,在充斥着消毒水气温的病房,他听到一声清脆的啪嗒声,是鞋底敲在医院的白瓷砖上特有的那种响声。顾顺回过头,他看见李懂站在门外,手里提着食盒,嘴角挂着很清浅的笑意,目光专注地看着他。

顾顺想起他中枪倒下的时候,他的世界一片模糊,焦距却落在李懂的身上,也许那个时候他曾经在自己几乎要陷入神志不清的混沌里,目光专注地看着李懂。

而现在,顾顺看到李懂面朝窗户的方向,阳光似乎与他撞了个满怀,光线被他清澈纯粹的眼睛吸入,又折射出一种绚烂奇异的光彩。他就那么一步一步地慢慢走进来,仿佛淌过山川大海,淌过硝烟弥漫,淌过时间的河流,他的背后只有纯白的走廊,但是他又带着阳光的明朗。

——他带着璀璨的华辉走向他。

李懂,我……

罗星的声音在这时候突然响起。

“李懂,你别觉得对不起我,这又不是你的错……你的现在也不会是活在对我的愧疚里,你还有很长的路,比我长,可能比顾顺还要长,而且你还那么年轻。”

罗星的声音不高不低,但是却激得顾顺从一种乱七八糟的状态里抽身而出。他放下自己微微抬起的手,状似无意地理了理自己的衣角。

什么鬼玩意儿,我刚刚居然觉得李懂想给我一个拥抱?

顾顺悻悻地抚了抚衣服,接过罗星的话茬:

“罗星你太看得起他了吧?比我的路还长?”他顿了顿,瞄了站在一旁还提着食盒的李懂,“他还差远了,哥分分钟秒他。”

然后他不出所料地看着李懂太阳穴上青筋一跳,瞬间炸毛:“你不是哥吗?我比你年轻啊,路怎么就不能比你长了?你老都老了,能长到哪去。”

顾顺听到罗星发出一阵疯狂的爆笑,然后他听见罗星疼得抽了一口气。

笑笑笑,就知道笑,是你能笑的吗?疼了吧?德行。

他觉得自己脸上的表情一定很怪异,他不觉得李懂会说出这种容易引起误会的话……顾顺的余光里李懂一脸不懂你在笑什么的表情,他才确认了,李懂,他是真不懂。

这孩子吃什么长大的啊?连这都不知道?

但是这也……太可爱了吧……

顾顺尽力把脸上意味深长的神色给憋回去,尽可能郑重地开口询问:“路很长同志,咱们销了假去靶场练练?看看谁更长?”

反正李不懂嘛,我调戏你你也不知道。

“顾顺你说话注意一点。”罗星阴恻恻开口,“别欺负老实孩子。”言下大有护犊子之意。

顾顺表示不屑,李懂倒不乐意了,估计也是不愿意在罗星面前示弱,马上就是一句反驳。话音落下,顾顺清晰地看见李懂的眼睛里涌上一阵恐慌,而且很久都没有消失,这种惊恐在泛滥。

他反驳了罗星的话。这是在进入病房后他第一次表示了对罗星的不认同,李懂本来一直都是顺着罗星的,他说的都是一些开心的,可以让人幸灾乐祸高兴的事,他对所有的困难的痛苦只字不提,他害怕伤到罗星。

是的,他一边说着“罗星不会在意这些”,一边小心翼翼地踮着脚走路。

罗星……依然是他的一道坎。

顾顺想要开口,但是他发现自己没有立场,他有什么立场去插足他们之间的事呢?这是他绞尽脑汁都解决不了的问题。

“别道歉,打住。”罗星开口,声音不大,语气却斩钉截铁,“本人未来无限大好,不需要你们一直捧着……你以前也不这样啊,我又不是啥易碎品。”

他放慢了语速,一字一顿,语气里带着羡慕和释然,以及对未来的无限向往。

“我的未来会很好,你们的也是。”

你们的未来。

……我们的未来。

我们会有未来吗?

顾顺看向李懂,李懂的视线也刚刚好和他产生了交集。他曾经觉得李懂的眼睛是一汪朝露,尽管经历生离死别,这片澄澈依旧未被侵染。

而现在,这汪朝露,阳光遍洒,里面倒映着他的影子。

——我们会有未来吗?

——会。一定会。

你曾在什么时候,感觉到这就是此生莫大的幸福?

那个清晨,阳光洒进朝露,朝露映着他,他感到自己的心在一片澄澈之中找到了栖居之所,他找到了独属于自己的家。

李懂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抱歉我没想到我过渡了这么多!所以顾顺的表白又被推后啦!!(ntm)

李懂也慢慢发现自己的感情了……

求你们快点在一起谈恋爱吧!!让顾不顺教李不懂怎么手动挡开车(bushi)

明天一定表白!!

感谢大家没有嫌弃昨天开天窗的我……

感谢基友脑内小剧本!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!

评论(19)

热度(21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