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见

残疾人复健初期

致时见与《锋芒》

首先真的非常感谢您!我激动得有点语无伦次了x您的评我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,没有傻笑没有自我膨胀,只有感动和感谢。

《红海行动》是一部非常伟大的作品——请不要介意我用了这样一个略显夸张的形容,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慨。这部电影,没有超级英雄式单枪匹马扛boss,只有“岂曰无衣,与子同袍”的并肩而行,没有受害者的无病呻吟,只有炮火湮灭美好给人带来的反思。这里面的每一个人物都是真实而鲜活的,哪怕是恐怖分子,这些虚构而又真实存在的人,必然有真挚蓬勃的感情。所以我想尽我所能地贴近原剧,用被浓厚的cp滤镜蒙蔽的双眼(?)尽可能揣摩他们的想法,再延展他们的未来。但也正因如此,每当写他们的时候,我总是觉得辞不达意。然而有幸收到您的如此高评,实在是让我松了一口气。

那天和基友聊天,她说电影里讲了他们的过去和现在,而我们看到他们,能知道他们会有很远的未来。其实原作向的同人就是将电影里的现在和过去抛到了过去,现在的他们并肩展露锋芒,而他们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。我只写下了无数可能性之一,是我想象中军人的“与子同袍”和“与子偕老”,是在血与泪里,在杀伐的淬炼里,在责任的相随里成为对方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是波澜壮阔到渐驱平淡,但是始终相伴。

红海行动的每一个人物都是活着的,每一个人物都足够我们铭刻一生。我对他们怀着崇高的敬意,于是有了惊鸿一瞥的罗星视角的番外一。而想要写出顺懂的一生给了我番外二的灵感。当然,文力不足加之阅历不够,远不能表达我心中所想,但是能写一写蛟龙的其他队员,写一写顺懂的未来,是我的荣幸。而有您这样的读者这样认真的看过这一切,也是我的荣幸。

他们都是穿着军装的最可爱的人,只希望现实中的军人能好好的,希望所有的枪口都插上花,和平鸽飞起来。

最后一定要向红海行动的剧组表达感谢,感谢你们带来这么好的电影!也向饶墨小姐姐您表达感谢!感谢您的评和对他们的深刻理解,看着您的评真的特别感动——您对他们的理解,和对我写下的文字的理解,加上您温柔的文字,真的是看得热泪盈眶了。

希望饶墨小姐姐二三次一切都好√也感谢您的期待,会继续写下他们的故事,去稍微开拓那些无限的可能性。

真的谢谢您的评!!又感动又开心啊!!

最后再次凑表脸地转载……因为会反反复复翻出来看(你),希望您不要介意ヾ(✿゚▽゚)ノ

饶墨:

这大概是一篇对 @时见 的表白和《锋芒》读后感。(评论限字写不下就干脆转战到这里顺便扩张下,叨扰啦〃ω〃)
缘,妙不可言。无论是看了这部电影,还是知晓这对cp,再者遇见这篇同人文,都令我惊喜。
由于自身极为抗拒血腥元素,所以对此从来都是敬而远之。但在机缘巧合下去看了《红海行动》,鼓足勇气面对,散场后久久不能释怀,心里好像有什么已经被悄悄改变,不是说一下就接受了曾经深深恐惧的东西,而是电影本身引发了我太多的思考,转移大部分注意力之后就无暇顾及那些横飞的骨肉到底有多骇人。
说起来,我是先喜欢上顾顺,才知道有顺懂这对cp,诸位文手们的速度可谓是相当快了。顺理成章,撞见了《锋芒》。太喜欢。太喜欢正文,也太喜欢番外。无论在影片复原上还是同人增改上,都表现得很精彩。
先聊聊文中心理活动的描写,比重恰到好处。对军人来说,特别是一线部队的特种兵,感情往往只能退居风平浪静后拿出来体会,任务才是永恒的首位,是丝毫不容怠慢的存在,途中失去了谁都不能成为他们止步不前的理由。而在太太的文中,我找到了这一点。添加的那些感情戏,细腻但不肉麻,压抑却又磅礴,短暂是因战机稍纵即逝,绵长是因太沉太哀太痛。
再谈谈太太对角色性格的把控——稳、实、自然。顾顺看似有点顽皮和张扬,实则可靠且冷静。李懂看似稚嫩和脆弱,实则聪慧且坚韧。他们间有着千丝万缕的羁绊,无论是战友情还是爱情,都是建立在两个强大的灵魂之上,这两个强大的灵魂染着相同的赤色,也有着相同的称号: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特种部队。寻常人的爱里会带着泪,可他们异于常人,他们的爱里不仅有泪,还有血。
我曾渴望怀拥最平凡的儿女情长,可抬首是五星红旗,回身是汪洋大海,警铃长鸣之时我又将奔赴战场,许是时日无多,但此生无悔。爱是家国,爱是生死,爱是你我。或与你并肩凯旋,或与你先后倒落黄沙,何尝不是一种浪漫?
这大约是只属于军人的浪漫,会让人觉得即便与君相逢不相识却仍痛彻心扉的浪漫。
《红海行动》的一大亮点在于没有所谓的“个人英雄主义”,导演在主角间安放了玫瑰却没让其盛放,只留下淡淡的香气游走在戏里戏外,给予了故事和观众极大的尊重。手法虽残酷,但酣畅淋漓,叫人意犹未尽。
在太太写的《锋芒》里,我寻到了对影片中如上诠释方法的延续。眼前出现了兄弟们的尸体和残肢,一瞬的震撼,甚至能让五感暂失,紧接着是迷惘,脑海中响起千万句“为什么”,随后是愤怒,欲屠尽世间敌寇来祭我手足一杯烈酒,最终是平静,按捺心房惊涛骇浪去做未完成之事。而悲苦,则在这“最终”之后的最终,于五脏六腑都划过刀口,糜烂过,痊愈了,留下疤,至死不忘。
“得跟他们干到底。”
“是,得跟他们干到底。”
这是在远方护着我们的勇者,无惧也无敌。
红海一役结束,在炮火中萌芽的爱终于藏不住长了出来。
“我只用了战场上的三个小时就爱上一个人。”
对你们来说,烽烟里存活下来的每一分钟都是一生。用三个小时,一百八十分钟,一百八十辈子,爱上一个同生共死的人,有何不可?
“我在你面前说不出爱这个字,我的私情让我想把你占为己有,但是国家的大爱更需要你,我不会折断你的翅膀,所以无论是怎样的战场,你一定要活下来。”
没有亘古不变的告白,只有为你梳亮了羽毛天高任你飞。我愿将命和心付你,随你去,送你远。
自披上戎装的那一日起便知,青山是处可埋骨,何须马革裹尸还。
而当你来到时,我明白了无憾中的无憾。
所以,顾顺和李懂被分调去不同部队也没什么遗憾,他们都是强者,都是利刃,物尽其用才对得起他们的努力。没什么优柔寡断,肯定也舍不得,可总会相见,存了许久的爱语,就用本能的欲望诉说,在彼此身上烙下印记,最激烈的心跳也能吻合,因为——
“他们本身就是对方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”
写到这儿,观正文后想传达的差不多就结束了。
还有点儿关于番外篇的感想,着重提一下罗星篇,从第三方的角度填补主体的空缺,行文流畅,朴实又婉转,没有弱化任何一个人物。
“我不是布棋的罗星,我被命运摆布,但是我也是天上一颗星星,还会闪光。”
我真是……流泪了。由衷赞美太太。感恩,感恩林导演,感恩主演们,感恩太太你。
末了,期盼着太太有更多新作品,也祝愿太太万事顺意!(比心心)

评论(3)

热度(26)